2009年8月31日

武德殿的美麗和哀愁

 
台南武德殿
日本人留下的武德殿,小時候感覺它是神秘、久遠、嚴肅的建物。

台南古蹟武德殿
武德殿現在成了忠義國小的漂亮禮堂,這學校沒有圍牆,位於市區中心,卻帶有濃厚的森林小學氣氛,它和孔廟是背對鄰居,是所擁有漂亮建築景觀的幸福小學。

台南古蹟武德殿
下課時間武德殿週圍出現許多活潑小身影,盪漾著孩童的嬉戲聲,總是讓我難以抗拒的觸動兒時回憶。

台南古蹟武德殿

台南古蹟武德殿
氣勢弘偉的主入口,是曲弧優美,帶有濃厚和風的「唐破風」玄關,「破風」是日本人基於功能的稱呼方式,一開始還訥悶日本人怎麼拿「破」字來命名建築元素,後來才悟出此「破」字應近似它在「破浪」裡的意涵。

台南市定古蹟 武德殿
四面皆美的武德殿,這是背面,圍牆拆除後變成臨路面。官方介紹裡所謂的最上層屋頂「入母屋」其實就是中國的「歇山頂」,由於作成十字脊,一共可看到四個「千鳥破風」。去過日本旅遊的話會發現日本古城建築設計喜歡使用多個「千鳥破風」堆砌出高度感。

台南武德殿
和上一張相片相比有如鏡射,四周足夠的緩衝空間,以及四面皆美的建築設計,造就了武德殿難以匹敵的古蹟魅力。

台南古蹟巡禮武德殿
走出重慶寺小巷,赫然發現武德殿每個角度都很美,阿婆選了個很美的地點享受夕風吹拂。

台南古蹟巡禮武德殿
重慶寺巷口就正對這個畫面,我常駐足在此凝視武德殿的美麗背影。面對這座台南最大的日式古建築,我腦裡想到的不是日本這國家,而是我那受日本教育,在日本時代度過壯年期的祖父母。

少年時,我們這些孩子們在學校裡學的是他們所陌生的中國歷史地理,說他們聽不懂的中國語,對日本人的認知是南京大屠殺的兇手,除了鄭成功之外,台灣的、本土的歷史人文,以及和日本有關的都被視如糞土。學校教給孩子們的否定了他們祖父母的年代,使得許多祖父母年輕時的經驗事物無法成為他們和孫子們之間的共通話題。

探索府城過往使我更趨近他們的年代,這麼多年之後我才逐漸體會他們那一代,經歷時代變換,內心深處的刺痛、無奈和悲哀...寫網誌時我總是難脫遺憾,如果早十年、二十年作這件事,我和祖父母之間會有許多快樂的聊天時光...


武德殿
學習劍道的孩子們,這裡簡直是夢幻小學。

武德殿
美麗的朱牆是孔廟送給武德殿的意外禮物,透過足夠的緩衝綠地,得以欣賞兩種文化的建築之美,是我最喜歡的觀景點。

台南武德殿 孔廟
武德殿前看孔廟

台南古蹟旅遊住宿
走出忠義國小,面對的是孔廟漂亮的後門。

更新: 2008/4/17, 2009/8/30

3 則留言:

  1. 好懷念的忠義國小啊,我的母校~ 現在每次回台南,總是會到這裡走走~~

    回覆刪除
  2. 在武德殿裡上過體操課, 那時已是木地板, 每根地板都是很長的, 很希望能在進到裡面看看,請問狐兄, 校方會外人(雖是老校友)Ozisan入內參觀嗎? 是否要趁他們有學生在裡面活動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六週日常看到有學生在裡面練劍
      或是社區老人鼓團在練鼓
      都可脫鞋進去參觀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