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石像故事 消失的老診所


台南古蹟民生綠園蘇丁受診所
石像圓環旁的中山路口,日本時代稱大正町。三角窗的婚紗店位置以前是蘇丁受診所的洗石子建物,曾經是台南市中區的人氣診所,我身體不適都找蘇醫師看。直到有一天我到診所,大廳意外地空盪盪,老護士出來說蘇醫師退休了...啥!我不知所措地楞住,大概是臉上的失望太明顯,老護士寫給我一個地址,是蘇醫師在東門鐵道旁的老房子。

蘇醫師的兒女們不在國內,印象中那次是他自己穿過院子來應門,我看到熟悉的老醫師心裡很高興,如釋重負。退休後的蘇醫師大概只偶而看一下我們這種肖念他,不願換醫師的矢忠患者。家裡沒看到助理,看診完老醫師得站起來自己動手包藥,看著老人緩慢的動作,我才認真意識到應該聽從歲月的節奏,讓老人退休了,那次後我再也不忍心去勞動他。

台南醫院蘇丁受醫師
很多年後有次駐足在台南醫院院史牆瀏覽光復前後的老照片,看到蘇醫師年輕時在台南醫院服務參加網球隊清瘦挺直的身影,一樣的笑容,啊,我好久沒看到蘇醫師了...

P.S. on 2009/9/26
我沒有再見過蘇醫師,非常偶然的機會下於前天經其友人告知,蘇丁受醫師已以高壽走完人生旅程,蒙上帝眷顧,蘇醫師活了一百多歲...

署立台南醫院
消失的年代,我在台南醫院這張院史海報意外地遇見年輕時的蘇醫師。




11 則留言:

  1. 極感謝狐狸的熱心,此次的府城漫遊的感覺,比上次更能體會到這塊土地的生活氛圍。
    大概是用走路及騎單車之故吧,古蹟不再只是那些大的景點,我發現府城古蹟實在太多,三五分鐘就能看到一間間復古的房子,大感吃不太消呢!
    時間真的有限,昨夜仍步行到大南門城及延平廟附近走走,還亂逛到台南女中,我很喜歡那一帶,有文學氣息,也很安靜。不過九點多就都很暗了,有點嚇到:P
    後來找到書店,不在北門街就在孔廟對面,很近,逛了很久,買了四本書,很暢快!!!
    很可惜沒逛到成大的古蹟,看來下次還可以用分區的方式慢慢的逛呢!!
    不過整天都用走路的,這樣一天的行程,還滿累的,不過很充實,還拍了很多照片。

    回覆刪除
  2. 有點感傷
    我小時候也曾在那看病
    對蘇醫師印象 依然記憶猶新
    不過已人事已非 我們這代可為下代留些什麼

    回覆刪除
  3. Reply to 安平海關
    肖念蘇醫師的人看來不少,
    很可惜診所很早就拆了,
    否則是珍貴的時代標記,
    又是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圓環邊。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目前正在做作業
    想多認識蘇丁受醫生
    但是網路上資料實在不多
    據老師所說
    蘇丁受醫師當年也有參與在二二八事件當中
    不知您是否知道這件事情?
    很想知道蘇丁受醫生在二二八事件中所扮演的腳色或任何事情
    若願意歡迎與我分享、連絡,謝謝
    E-Mail:julia.1013@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 抱歉,我不知道這方面的事,
    您的老師知道得比我還多呢!

    回覆刪除
  6. 消失的何止是蘇醫師的診所
    中山路上是否也曾消失了一間醫院

    我阿母今天在電話裡突然提到
    我們幾個兄弟姊妹的出生地--台南中山路崇愛醫院
    講到醫院裡的醫師、修女護士多好多親切如何如何...

    敢問狐狸大大
    這間醫院真否已消失or改名做其他用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崇愛醫院已結束多年了
      教會改建樓房出租
      現在是家髮廊
      (可能是全台唯一屋頂有十字架的髮廊呢)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t5YvoYJ_mps/T-Fek2fvSuI/AAAAAAAAHyU/yH-m5IRKs30/s800/church2.jpg

      刪除
  7. 感謝十字架還在 建築物還在
    (當然更感謝熱心的狐大..)
    相信我阿母看到照片後會專程去這家髮廊做頭髮
    順便要求撫今追古一番~~

    我想 隨著時光的消逝
    就算是老台南人大概也忘了府城裡
    曾有這麼一間經歷風霜的教會醫院
    讓我們沒目睹那年代的人
    還可以睹物遙想當年醫院的風華~
    這比起蘇醫師的古蹟診所幸運多了~

    我好奇的是 既然cross還在,教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主堂還在
      是市中心難得的天主教古蹟
      外觀或許和以前沒大變化罷
      我也蠻懷念崇愛醫院那種氣氛
      以前醫院少
      宗教團體經營醫院是慈善
      現在醫院多了,得面臨競爭的現實壓力

      刪除
  8. 前幾天在網路看到趙少康的"我的父親"一文
    裡頭提到他小學時得了怪病
    最後是在中美軍方合作的崇愛醫院外科主任主刀+父親虔誠跪地禱告而救活..

    我還以為崇愛醫院是婦幼科醫院
    原來只有三樓是婦產科
    我媽還說 隔壁教堂還是幼稚園呢
    生我小弟時 我們幾個兄姊還在教會玩得不想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記憶裡沒注意到還有幼稚園
      以及中美軍方合作的關係
      倒是記得教堂會發放麵粉
      (大概是美援物資罷)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