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石像的不變記憶

國定古蹟 台南測候塔
大正公園位於鷲嶺南坡,照片為測候所南側大榕樹和颱風前藍白兩截的天光雲彩,背景遠處是台灣文學館。

照片中的路標標示出圓環以放射狀連通七條道路,通往台南市區各處。日本時代台南運河具有重要功能,此圓環連絡火車站及運河,南北縱貫公路。在台南段縱貫公路東移至過境道路後,圓環也不再是縱貫公路之一環。不過它仍是台南最複雜的圓環,我開車時都儘量繞道避過。

台南古蹟之旅 台南住宿
湯德章公園在南門路口的出入口,舊時綠園的入口是開放的,沒有現在的水泥矮牆。兩根粗矮的石柱是日本時代所留下,光復後設置的公佈欄還看得見「防空四要」四個大字。

台南古蹟導覽

民生綠園
還記得以前緊張兮兮躲在桌下做防空演習的日子嗎?

台南古蹟巡禮 台南消防隊
和台灣文學博物館隔路對看的消防隊,曾是台南最高點,具有瞭望功能。

台南古蹟之旅 合同廳
這一天經過看到停在一樓的紅色水龍車,猛然想起它不只是古蹟,還是仍在執行任務的消防隊呢!

台南古蹟之旅 合同廳
站在湯德章公園內,消防隊的白色高塔是周圍最醒目的建物。

民生綠園
百歲鳳凰樹和台南合同廳,這是台南市區中心像貌沒有因韶光推移而變化的一個角落。

台南古蹟民生綠園
從昔日清水町望向大正公園,正對著消防隊白色高塔。左邊是中區區公所。

台南古蹟民生綠園
中區區公所,這座矗立在圓環邊的四方方耗呆建物是光復後台灣官署建築美學大倒退的活例子,我找了個最漂亮的角度,還特地把椰子樹拍進來,免得畫面太難看。

民生綠園
圓環邊的毛筆老店,雖然建物已重建,看得出店主人對周圍歷史景觀的尊重遠勝於對面的官署區公所。

民生綠園
店號是府城書法家朱玖瑩的題字。

台南古蹟湯德章紀念公園
青年路口的路標,逆時針方向依序為中山路通往火車站,公園路通往北緃貫公路,民生路通往安平,中正路通往運河,開山路通往南緃貫公路...透露出其曾為台南市交通樞紐的歷史。還有,在日本時代,車輛是以順時針方向通過圓環,光復後行車規定從靠左改成靠右,圓環繞行方向隨之改成逆時針方向。

我記得第一次到日本時,看到日本人靠左開車,想起小學教說靠右走比較合乎人的自然習慣,頓時腦筋打結,天下大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