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寧南坊之尋常街景


清代府城四個街坊裡,寧南坊發展最慢,昔日大南門城附近多墳地,日本時代選擇此區域設置了多所學校和公署,成為台南市,甚至是全台灣學校最密集的街區。光復後美軍宿舍落腳於此,使它的住宅景觀同時有和式和洋風建築。綠地多,大樹多,低人口密度,沒有市區常見的擁擠感,氣氛悠緩舒敞,是寧南坊最具魅力的整體特色,使它成為台南市區裡適合散步的幽靜街區。除了這些,寧南坊還有個意外的特色,和清代其他三個街坊相比,廟宇少而教會多。

寧南坊
由國中舊校長宿舍修茸而成的寧南館,二樓外壁是以學生作品為題材所製作的彩繪毛玻璃。很棒的學校罷!?「福爾摩沙鯨牆」也在這學校。

台南寧南坊
其實只是間平凡的二樓建物,學校將老屋改造後釋出於牆外,大樹和庭院為社區帶入悠遠的氣息。

寧南坊
周圍的大樹是老房子的魅力。

寧南坊
葉影搖曳的寧南館記,可惜這學校不叫寧南國中,而是中山國中。

寧南坊
老樹很多的學校,校門口高聳的的椰子樹。

寧南坊
台南市最漂亮的大葉欖仁行道樹,學校人員說,前陣子被強制修剪,否則更漂亮。

寧南坊
有章魚飾的老房子

台南教堂
浸信會教堂

浸信會
社區名字來自大南門城。

台南美食餐廳
寧南坊街景


聖若瑟教堂的附屬建築,有門廊(porch),若是住宅,門廊和台階是家人朋友乘涼聊天最愜意的場所。聖若瑟教堂位置於日治時期是日傳佛教妙經寺,對面是西本願寺,都在日本人遣返後相繼消失。

台南寧南坊
愈拆愈稀少的日本時代宿舍景觀,寧南坊這區域非常適合我們省思光復後台灣的建築美學態度是進步或是退步。

台南寧南坊
刑務所宿舍

台南浸信會教堂
位於孔廟南側府前路的浸信會教堂,建築散發強烈簡樸風,建於五十年前,擁有奢侈,令人舒坦的綠地面積,是我喜歡的教堂建築。



An Affair to Remember(1957) ♫

2 則留言:

  1. 那個名為時光的店~是餐廳嗎??看起來好棒!!

    回覆刪除
  2. Reply to eureka,
    是餐廳,店名很棒,裡面沒進去過。老台南人比較習慣那種可以看到老板在你面前滴汗如雨,炒得列焰沖天,讓消防警報大響那種食店。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