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府城天空之素顏感動

Part 1: On The Bright Side - 日光驚艷


這個經常車水馬龍的商圈,平常景觀普通,不是那種會吸引人駐足拍照的景點。

德慶溪
這一天經過,發現冬陽下的蔚藍天空美得出奇,忍不住拿出相機把天空顏色紀錄下來,原來純淨無靄的天空如此美麗! 日語以 "素晴らしい" 形容很美很棒,不是偶然罷!?

德慶溪
繞進百貨公司旁高低起伏的小巷子裡可避開人車,專心欣賞令人感動的純淨天空顏色。遠方的黃色琉璃瓦建築是署立台南醫院的中國宮殿式建築和人聲鼎沸的南方公園市集...


Part 2: On The Dark Side - 水的嘆息

德慶溪

現在叫民族路,日治時期叫「台町」,馬路旁有德慶溪流過,是鄭成功登陸上岸的古河流。光復後德慶溪被地下箱涵化,成為看不到天空的地底溝渠,府城最重要的歷史古河流以馬路拓寬之名被消滅掉。如果德慶溪當年沒被缺乏城市遠見的當政者埋入地下,這裡現在是充滿歷史故事性的城市水岸街道。


台南醫院所在位置是昔日德慶溪畔的覆鼎金高地,而位於照片左端的大正橋/中山橋則在德慶溪消失後變成怪謬的「旱橋」。

德慶溪
橫過德慶溪上游的鐵道,日治時期還存在於地表上的德慶溪反而在回到祖國懷抱後被自己人消滅。打開咱自己的歷史,才聽得到土地和水的嘆息聲。


Adeste Fideles ♫

1 則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