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在台江內海種樹


五期重劃區台灣欒樹

台南人所稱的五期(重劃區)是個很特殊的重劃區,這裡昔日是台江內海的一部份,清治時期淤積後,日治時期闢為魚塭養殖區,直到我青少年時期的記憶裡,它都還是人煙稀少的魚塭區。

五期重劃區四週環水,是孤島地形,被台南運河和鯤鯓湖包圍,配合重劃陸續建造了九座連外橋樑,如今不太注意的話,已不容易發現它的孤島地形,更難想像這裡曾是汪洋一片,船影片片的台江內海。

五期重劃區台灣欒樹

以前曾聽說在五期重劃區裡,因為土地鹽份高,不是什麼樹都種得起來。因此發現市議會旁美麗的欒樹群時頗感驚喜。在五期的社區公園裡很容易發現欒樹身影,但數量沒市議會多。欒樹的英文名為Flame Goldrain Tree(火焰-黃金雨樹),拍照時已過了漂亮的黃金雨期,正值深紅火焰期的台灣欒樹,為五期染上漂亮的秋紅。

五期重劃區台灣欒樹
10/25/2009

台江內海 安平
這是西班牙人所繪的台江內海地圖,古地圖要用杜正勝被批白目的角度看,記得南北向為橫置,古今才對照得起來。不相信的話,可找找地圖裡 ORIENTE(東方)標記放在那裡。

台江內海東方是普羅民遮城(赤崁樓),半島上的城堡就是熱蘭遮城(安平古堡),也就是說從赤崁樓到安平古堡之間昔日是汪洋一片,而五期大概就在地圖上標記MEDIODIA(南方)以下的海域。

清末台江內海淤積後,府城失去天然大港灣,也失去台灣貿易中心的地位,台灣的貿易重鎮逐漸轉而由台北大稻埕取代。至台灣建省後,滿清基於由北治南的一貫性,順勢把政治中心北移,台南失去長達兩百年的首府地位。

日治時期比較注重均衡發展,當時甚至不像光復後把東部當「後山」。國民政府時期後,台灣進入極端重北輕南的畸形時代,府城榮景愈趨渺遠。

五期重劃區台灣欒樹
把台江內海遺地建成美麗的水岸地帶,或許可稍彌補台南人心中的失落罷!








16 則留言:

  1. 幾個月前登赤崁樓時聽解說員導覽
    難以置信赤崁樓一帶昔日憑臨汪洋
    台江內海的歷史沿革
    讓人感慨地形異動左右了一地的興衰

    回覆刪除
  2. 我的歷史課本裡從未提到台江內海
    以前也沒有所謂的鄉土教材
    我小學老師是安平人,我第一次得到台江內海
    和舊海岸線的概念是來自他的口述

    回覆刪除
  3. 台南市算好的了,台江內海幾乎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北邊的倒風內海跟南側的堯港內海,就沒這麼幸運,現在連在哪裡,週邊剩下什麼,可能都還不是很清楚....

    回覆刪除
  4. 魏德聖已計劃要拍倒風內海,
    會顛覆許多台灣人的教科書史觀,
    堯港內海我是首次聽到,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堯港內海在荷蘭時代和清中大概是在茄萣路以東
    到清末和日本時代就東退到今天的忠孝街以東了
    內海裡有三庄叫港仔埔、過港仔、新莊仔

    我是茄萣人

    細漢時在闢仁愛路時, 挖深港仔(即堯港內海的遺跡大排水溝)時, 挖到的海豬仔(中國山區裡的人叫海豚)頭骨就丟在路邊, 我們把他搬去學校當紀念

    回覆刪除
  6. 茄萣和府城關係密切,是歷史古地,但後來卻劃入高雄縣,以致它的歷史未獲得重視,湖內鄉也是,很可惜。

    回覆刪除
  7. 以下為從「來吳園吹風」移過來的有關遷都發言,
    故宮南院部份為另一議題請暫緩

    (本篇文裡曾簡單提到台江內海淤積對台南失去首府地位的影響)

    YC 提到...

    現在民間頗有遷都台南之声,不知狐狸兄及諸賢達/鄉親的看法如何?

    2011年8月28日上午9:02


    花生醬 提到...

    YC大
    別的不說,
    那些習於享受全國資源集中的台北人第一個就不會同意;
    再者,要建設一個新都,我認為目前台灣的財政狀況實在無法負擔。
    除非有些什麼指標性的大事件發生。
    以前高雄很可能成為新都的,
    很可惜因為戰爭的關係而無法實現。
    要是改朝換代晚二十年(1965)發生,說不定現在總統府就是在高雄了。

    2011年8月28日下午2:07


    YC 提到...

    花生醬兄:是的,正好有重大事件。福島核電事件讓大家發現到,
    首都不能離核電廠太近。我認為台南高鐵站旁一大片空地,是很好的新都地區,

    可以蓋國會與行政大樓區、總統府。台南舊市區加強文化建設。
    台南市區与高鐵站之間,蓋一條捷運。小港機場扮演桃園機場的角色。
    台南機場等同松山機場。如此南北平衡可朝。

    2011年8月28日下午2:43


    YC 提到...

    遷都台南若成功,高雄也可得利。台北保持商業中心。台中是連結。
    台南如DC,台北如紐約。要解決台灣南北差距,這是釜底抽薪之計。

    所謂「百年之計」,台北作爲台灣之都己超過一百二十年或兩個甲子。
    風水輪流轉,應該回到南部了。這才是未來的《台灣百年大計》。

    台南不只要懷舊,更要前瞻!

    我想到了一個好口號:「國家的百年大計,南部的十年國建」。
    台灣的資源和人口,過度集中北部,也非北部人之福。北部的年輕人,
    自己也買不起北部的房地產。南部則相對北部,便宜得不像話。
    任何土地或房屋政策,都無法全台灣一體適用。
    要打破之,唯有遷都台南。遷都台中也無法改善此畸形現象。

    2011年8月28日下午3:29

    回覆刪除
  8. 狐狸大:
    感謝您的說明,我還以為留言被吃掉,
    或是又有人惡作劇而被您刪除了.

    YC大:
    您的意見頗有見地.
    但是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
    舉個小例好了,高雄小港機場要起降747都有點勉強了,要扮演桃園機場的角色似乎很困難, 而且它周邊已經沒有腹地可以再擴展.
    其他還有很多(例如我所說的財政問題),有機會再談吧.

    回覆刪除
  9. 這問題也涉及台南人對自己城市的角色期待
    我很好奇,如果有機會可以成為日本首都時
    京都人會如何選擇

    回覆刪除
  10. 用宏觀一點的看法,
    這個問題,
    我覺得要等到台灣的國際地位得到根本解決以後,
    才有實現的可能.
    個人觀點(^_^)

    回覆刪除
  11. 純就台灣內部觀點, 除非台灣本土教育更為推廣,
    否則很多人(不管是南部 北部人)根本不能理解還能從
    什麼更深的層面去探討為何要遷都這個議題, 最後也
    只能從經濟層面來看.

    我倒認為國際地位並非最主要因素, 而是住在這塊土地上的許多人
    對這塊土地沒啥認同感. 否則它應是台灣內部就可決定的事務了...

    回覆刪除
  12. 謝謝諸位大大以台灣本土文化觀點來看這問題,這也是小弟必須藉狐狸兄的領地之故。其他網站無法集中對《府城》了解及珍愛之士。謝謝狐狸兄的慷慨。我個人思考是,在福島事件後,台北已證明不適合為台灣首都,除非台灣能在短期之內廢核。這是遷離台北的消極理由。即令台灣能在二、三十年內廢核,為了南北經濟平衡,也應搬到台南。這是遷都的積極理由,也正是何以應是台南而不是台中。至於文化觀點,京都人也許不願曰本首都在京都,但會楽見在關西大阪,而非關東江戶東京。但這只是小我的思考。大我的思考,是遷都本身,對台灣的得失思考,以及是否要化為具體行動。謝謝諸位愛鄉大大的集思廣議。

    回覆刪除
  13. 至於有幸遷都台南以後,對台灣人本土思維,是否能因對台灣人民的潛移默化而引發一個「台灣本土文化及語言的文藝復興」,自然是我輩所樂見,但不敢過份期待。語言或失傳或退化,文化就汲汲可危了。

    回覆刪除
  14. 小弟是府城內出生的在地台南人,我贊成遷都,但我不贊成遷回台南,那樣對均衡台灣各地發展沒有幫助。

    澳洲定都時,不選現有的大城雪梨墨爾本,而選擇了位在兩大城之間的坎培拉。美國定都時,也不選獨立前就已存在的費城波士頓等大城,而特別蓋了一個新城市華盛頓。這兩個例子提供各位思考,謝謝。

    回覆刪除
  15. > 必須藉狐狸兄的領地之故。
    哈哈,怎麼說成領地,應該說森林才對

    我倒是要謝謝YC兄以闡述之方式介紹遷都議題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