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斷碑記

從顏水龍到羽鳥又男

第二次被顏水龍名字吸引,是在看赤崁樓修建歷史時,發現他也參予了日治1944年修復工程。對照其生平,顏先生那時剛從日本回台定居,在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建築科擔任助教授。非常讓我驚訝的是這次修復施工時間為終戰前一年,照理說是日本政府最焦頭爛額,自顧不暇的時候,怎會挑在此時修復赤崁樓?

這個大問號帶領我接觸到「羽鳥又男」(1892-1975)這名字,日治時期末任台南市長,接任時赤崁樓已因歷次天災傾塌,羽鳥又男居然能在物力窮乏,軍備優先的極端不利氣氛下說服台灣總督府爭取到經費,促成1944年赤崁樓修復工程。

赤崁樓 末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
這就是現在所稱的「兩面碑」,因為當年完工立碑時為了節省經費而二次使用大士殿的石碑,2001年這塊斷裂成兩塊的舊碑從地底下被發現,台南市政府粘合後重新立在普羅民遮城入口前。由碑文可知日人主導的這次修復工程從起工至完工只用了九個月,即使在戰時仍展現一貫高度效率。羽鳥又男還在另篇「赤崁樓修復緣起」文裡提到參予修復工程的老工匠們,即使明天可能面臨美軍機空襲威脅,仍孜孜專注工作的情景。

羽鳥又男台南孔廟
許多人曾在此留影過的孔廟石碑,是羽鳥又男的字跡,他的文化觀超越國界和宗教,在任時不僅致力維護孔廟,恢復祭禮,拆除設在孔廟內的日本神棚,還在日本軍部將開元寺古鐘送進熔爐之前以「文化財」之名將它搶救出來。

日本敗戰後羽鳥又男接受留用繼續在台南呆了一年多,協助市政移交、日人遣返作業和照護滯留日人,是責任感堅持至終的人,其間卻因和日人集會及收聽日語放送被憲兵逮捕押至台北,經過台南仕紳北上營救才脫險。(羽鳥又男略歴)

羽鳥又男是基督教徒,在台南時有些長老教會的朋友,他最後離別台灣時正值十二月冬,[劉瑞山家族網站]上提及劉家曾在羽鳥又男遣返前幫他準備甜稞作為食物,甜稞就是台語年糕,我幼時印象在冬天可存放一個多禮拜,這位末代日人市長就帶著台灣友人所送的甜稞在冬天乘船踏上引揚歸途。(劉瑞山古厝)

赤崁樓 末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

奇美許文龍先生於2002年所捐贈的羽鳥又男胸像,展示於赤崁樓文昌閣,許董於2007年又捐了一座同樣胸像給羽鳥又男的故鄉群馬縣。

羽鳥又男渡台前是教師,離開台灣回日本後繼續從事教育工作。許多年後他的兒子帶著孫子們回到台南,從新聞得知羽鳥家族在失而復見的赤崁樓修護記斷碑前留影,還開心的見到了當年羽鳥又男從日軍手中搶救出來的開元寺古鐘…


Bach - Double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2nd movement, Largo ♫

7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初次留言 :)

    我在上個月去赤崁樓玩
    看到這"兩面碑"
    但是有看沒有懂
    透過你的介紹
    才知道這裡面的故事
    感謝 :)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好,
    謝謝你的支持,你的部落格寫得很好,
    像整潔流暢的遠足觀察筆記,非常棒。
    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3. 那時幸好有羽鳥又男,現在台南才有許多文化財保留

    回覆刪除
  4. 1944年赤崁樓修復確實是台灣古蹟史上的傳奇,在那個戰爭末期竟然進行了這個與戰爭毫無關係,也與民生無關的工事。
    源頭當然是羽鳥又男市長的上書總督府,再者是總督府圖書館長山中樵先生的堅持。這人是硬脾氣文人,擔任全台最大圖書館長17年,還經常與歷任將軍總督吵架,為爭取台灣文化古蹟保存奮戰,山中樵館長是台灣人必需記住的恩人。山中樵先生略歷:
    http://blog.kaishao.idv.tw/?p=1151
    其實赤崁樓工事不是沒有爭議,施工期間多次有大日本皇軍高階校官,衝到工地,質問這工頭是誰?現在什麼時候了,還進行這種工程?工事負責人千々岩助太郎教授出來,抬出總督「長谷川清」(海軍大將)名號,說這是總督大將交待要做的工事,才把這些皇軍請走了。戰時很多民生交通經濟都是軍管的,軍人的權力在戰時膨脹到極大,甚至軍人可以「徵用」任何物資的(是說日本軍人當然比中國土匪乞丐兵有制度也克制多了)

    回覆刪除
  5. > 山中樵館長是台灣人必需記住的恩人。
    猜想很年年輕世代不習慣這樣的說法
    他和蓬萊米之父磯永吉都是因為有始有終的責任感
    而忍著敗戰國民之辱而接受技術留用的日本人

    回覆刪除
  6. 羽鳥又男像被搬到海神廟上面嚕!
    (PS:驗證碼真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
      那驗証碼真的很煩 不好意思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