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我在山上鳳梨田


這個「山上」,不是真的山上,而是位於曾文溪南岸河階台地的台南縣山上鄉(現在叫台南市山上區),是個我很喜歡的恬謚鄉村。

我喜歡在山上看鳳梨田,

鳳梨田獨特的幾何視覺呈現著壯闊之美。

或者只是看著天空如湧浪而來的壯碩雲朵也很感動。

山上鄉其實還不算是鳳梨主要產地,往南的台南縣關廟鄉、或者高雄縣大樹鄉才是。台灣種植鳳梨的歷史雖然可溯自明清時期,但經濟規模種植則始自日治時期,鳳梨罐頭尚且成為當時重要輸出產業。

日本人引進外來種鳳梨在台灣南部丘陵地帶種植,由於這一帶是平埔族區,日治時期曾大規模輔導平埔族人種植鳳梨,在台南為西拉雅族,在高雄為馬卡道族,使得平埔族成為和台灣鳳梨產業關係最密切的族群。

我第一次看到昔時平埔族人在鳳梨田的合影照片時頗感震撼,在這塊刻意被移除的台灣記憶裡,號稱物產豐富的寶島背後似乎隱藏著不少日本人留下的影子,還有,現在推三阻四不願給予承認的平埔族人原來曾經如此名正言順的記載於台灣歷史事記裡啊!真不可思議。

鳳梨田的幾何視覺美



1 則留言:

  1. 在美麗的山上鄉間,緬懷先人的事蹟,令人很感動.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