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余饒理的便函

這是之前寫在 [潮起潮落] 留言裡,關於1895年長老教會牧師巴克禮危城受託和日軍交涉的一段,老朋友們可能看過,因為前陣子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看到相關信函,特地整理出來再次和大家分享。

從長老教會相關敘述所得印象,巴克禮對於府城仕紳這項請託的態度起初是猶疑的,長老教會先派另一位傳教士余饒理(George Ede)去安平了解狀況,

長老教會余饒理

余饒理到安平後確認劉永福已經開溜(decamp),寫了一封便函請人火速帶回教會,信文漢譯如圖。

順便一提,從信件日期可看出為何台語稱星期日為「禮拜」。

巴克禮獲悉劉永福已潛逃出境後,帶著宋忠堅牧師一行人連夜前往府城南方二層行溪與日軍乃木將軍交涉。許多文章常以巴克禮和乃木「談判」描述這段歷史,其實比較勉強,因為大總統劉永福棄職開溜後,被主帥遺棄的黑旗軍無心戰鬥,府城防衛能力已失,根本不具談判條件。

我五條港的親戚長輩曾轉述他父親說法,當時台南人認為日軍不會理會處於完全劣勢的本地人,才想到找長老教會的英國人出面。雖然巴克禮只答應府城仕紳們充當"信差"角色,結果如台南人預期,乃木希典對巴克禮很客氣,可能看在英國面子,巴克禮爭取到一些對府城居民有利的條件。

是否記得我在上篇 [曾文溪最後高地] 提過蘇格蘭人和台灣歷史特別有緣?這幾位英國傳教士其實都是充滿勇氣的蘇格蘭人。余饒理畢業於蘇格蘭愛丁堡師範學院,本為長老教會所派來台灣創立教會學校,卻意外的參予了台灣歷史事件。余饒理是台南長榮中學校首任校長,長榮中學校史裡因而也記載了這段歷史,學校還保留著他從安平寫給巴克禮的信。

長老教會余饒理
我一直想一睹余饒理這封寫於動蕩驚惶時刻,攸關府城歷史的信箋,不得其門,這回參觀台灣歷史博物館意外看到余饒理的便函,一償宿願,成為最大收獲。

長老教會余饒理
余饒理便函原文內容(本篇所附照片皆攝於台灣歷史博物館)



4 則留言:

  1. 熱愛台南的同好,你的網誌寫的真豐富.收穫真多.
    這個論壇也很很多台南同好歐,大家都熱愛台南府城.
    加入吧 ,歡迎你 台灣城市論壇,台南版
    http://taiwan-city.com/

    回覆刪除
  2. 噢天阿
    余饒理的故事
    我當時在就讀長榮中學時
    每次升旗時校長總會重複講著這故事
    長老教會如何跟日人交涉...化解了當時的一場衝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
      我一直好奇長榮中學如何向學生講述這段歷史

      刪除
  3. https://www.facebook.com/qiao.zhan1/posts/1940055499340839?comment_id=1941373779209011&notif_id=1525565906018947&notif_t=feedback_reaction_generic&ref=notif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