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乙未戰爭醜聞

續[台南縣歷史舊事]

…劉永福雖扮成老婦搭英國商船逃出安平,但沒多久即被日本海軍攔截到,日軍最後因顧及國際公法問題而放棄捉拿行動,以避免得罪英國。我的閱讀印象裡,日本人對劉永福之嫌惡程度似乎已超乎戰場上之敵對關係,原本以為或許是劉於乙未戰爭中丟下士兵,缺乏責任感的畏逃行為太過偏離日本人對武將人格之標準罷。

攝於台史博

直到這回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看到這幅「劉大將軍擒獲倭督樺山斬首全圖」才有所了然,原來乙未戰爭期間儘管台灣民主國唐景崧等帶頭文人未戰即捲銀潛逃,中國方面仍大言不慚假造劉永福擒獲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並予斬首之虛構戰績自爽,甚至掰出洋洋大觀,煞有其事的圖繪,讓我大為傻眼,想起電影1895年那些孤軍奮戰,慘烈犧牲的台灣民間義勇軍,真令人慨嘆。

劉永福在光復後的台灣歷史課本裡被描述成來自中國的抗日英雄,台南市尚且有以他為名的街道和小學。

1 則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