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曾文溪最後高地

發現山上社區(3)

地圖上的山上村緊鄰曾文溪,為了一探究竟,我往庄後方向駛去,有點耽心路的盡頭是什麼樣子,希望不是通往懸崖。


哈哈!果然,終於見到了曾文溪。說「終於」,是心理的不確定,其實比我原先預期近,崖邊已整理成小公園。


看到遠方久違的山巒真高興,這是曾文溪入海前流經的最後山丘,再往西都是平原地帶了。可惜河岸沒有好好整理,否則會很漂亮。


溪畔高地上有個三等測量基準點。


俯瞰上游攔河堰,菜寮溪在山上村匯入曾文溪,來到這裡環顧週圍地勢後才解了長久以來心中之謎,瞭解為何日治時期會選定曾文溪南畔這塊距離台南市最近的高地建造「台南水道」,供應大台南地區自來水。

我曾經於 [在消失的古地名上] 裡提過日治初期台灣平均壽命僅只二十多歲,公共衛生因而列為施政重點,如大型西式病院的設立和自來水供給工程皆是。現在感覺垂手可得的自來水,實際上台南水道從1897年台灣總督府聘請東京帝國大學教授巴爾登帶著他的學生濱野彌四郎開始調查規劃,1912年通過預算動工,直到1922年完工,工程浩大,歷時甚久。

巴爾登因為健康因素,只在台灣呆了兩年,完成大部份執行工作的是濱野彌四郎,是台灣現代化重要功勞者之一。有些台灣家庭至今口語仍稱自來水為「水道水」,即沿自日治時期語言習慣。

巴爾登是後藤新平所推薦當時首屈一指的水道專家,蘇格蘭人,非常有趣的,各位如果有注意到,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開始,蘇格蘭人就不斷出現在台灣的歷史事件簿裡,和台灣特別有緣。


在冬季像溫馴小羊的曾文溪,完全看不出古早時候曾經作大水改道,改變台灣首府歷史。


河對岸是大內鄉

從山仔頂遠眺內庄朝天宮

大內和山上分別在溪北溪南,昔時兩地往來密切頻繁。我很喜歡這兩處鄉村,去山上時會順道去大內,由於同為丘陵聚落,我常搞混這兩個地方,例如在山上和人聊天時說:你們大內真是個好地方…


10 則留言:

  1. 我是山上的原住民,謝謝你的介紹,現在河堤做的不錯,假日都可以帶小孩騎脚踏車,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回應,我還以為寫這篇是對空鳴槍
      我很喜歡山上,很棒的小山村,
      現在交通很方便,住山上感覺很棒罷!

      刪除
  2. 有經過來泡茶吧,還有蘭科植物園可以參觀喔,好像是我家的後花園,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次去時只看鳳梨田
      沒注意到還有蘭科植物園
      請問你們是住山上村嗎
      報紙說有人成功還原古法鍊出黑糖,真神

      刪除
  3. 我住明和里,靠近加油站,黑糖部份就不清楚了!
    蘭科植物園應該算玉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朝天宮是明和里嗎?我覺得廟埕兩旁的商店非常有聚落特色
      請問若從玉峰到二溪之間的路況好不好?

      刪除
  4. 是的
    路況還ok,假日都會載小孩去逛逛,
    蘭科植物園就在路上!

    回覆刪除
  5. 還有天文臺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從照片看起來整個二溪都很漂亮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