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南國櫻花夢


我的印象裡,可能因為在南台灣太普遍了,羊蹄甲的花開美景以前很少獲得媒體注意,今年因為和賞櫻熱潮被連結在一起,反而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台南公園羊蹄甲
台南公園,最常被報導的台南羊蹄甲賞花景點。

台灣之所以會有羊蹄甲,乃因1896年日本人從印度引入栽植,有謂引入原因正是在台日本人思念日本櫻花盛開絕景之故,羊蹄甲又稱為印度櫻花,「羊蹄甲」則是中國式名稱,「蹄甲」指有蹄動物的蹄腳,因此寫成「羊蹄夾」是錯誤的,形狀像蹄甲的部份是葉子,而非豆筴。

台南青年公園羊蹄甲
外來的羊蹄甲很能適應台灣水土和氣候,生長良好(青年公園)。

羊蹄甲之引入者不詳,查不到資料。引入時之1896年為日治二年,在這一年倒是有位[柳本通義]遠從北海道來到台灣拓殖,任職台灣總督府技師,他在台期間積極引入多種外來樹木,包括於1903年從印度引入現在大家熟知的阿勃勒

日本對北海道的開拓比台灣早二十五年起步,台灣總督府因而招募了許多來自北海道有拓殖實務經驗的人員,開拓初期有一批重要主力為美國學者 William Smith Clark 在札幌農學校(現在的北海道大學)所訓練的學生,柳本通義即其一。若和改制後的東北帝國大學、北海道帝國大學時期一起算,札幌農學校畢業生來台灣參予拓殖的人數前前後後約有三百人之多,對台灣農業發展有不可抹滅的貢獻,這是北海道和南國台灣之間一段鮮為人知的奇妙關係。

台南成大羊蹄甲
拓殖留下的影響不只在農業,許多人看日治時期相片,常感嘆當時景觀比現在漂亮許多,此和當時參予拓殖的人員多接受西學,觀念進步,作風務實有很大關係。非常可惜,台灣光復後由公家單位帶頭的短視違建心態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的侵蝕掉當初努力建構的優美景觀,若注意台南對日治時期古蹟的修復工作,可發現拆除戰後違建,恢復舊觀往往成為修復的主要工作之一。

台南成大羊蹄甲
成大

台南成大羊蹄甲
沒有比在春陽下拍攝樹花更令人愉悅的事了。

台南成大羊蹄甲
成大

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紀念公園之春



4 則留言:

  1. 一片粉紅真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每次往南下就會看到它
    終於知道它的名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和羊蹄甲外觀近似的艷紫荊
      也可注意一下

      刪除
  3. 這種美麗的花
    跟老建築搭配時
    實在賞心悅目
    我其實不是很崇古的人
    可是有時候還是會想像自己
    漫步在有故事有feeling的地方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