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吳園 巨人腳下的珍珠 ♫



吳園是前清時期台南的社交名園,後方建物就是遠東百貨,在背後的高大建築下,吳園像座袖珍模型屋,是巨人腳下的一顆珍珠。


吳園水塘為水流匯合的地勢低窪處,照片中的草坪為古地形所形成的自然坡度。


一度因破舊難以修復,差點被拆除的吳園,在修復後增加了現代元素, 露天劇場, 它最棒的用途之一就是以吳園古建物為背景演歌仔戲。不演戲時,是充滿陽光魅力的地方。

台南古蹟吳園
水塘和淺丘地形是吳園的特有魅力

吳園
隱身高樓叢林下的吳園淺丘水塘



在解密後的美軍二戰空襲用地圖中曾標示出吳園的池塘。旁邊本來有座人工溫泉水池,是舊日戲水場,可惜在197x年代被市政府連同當時的圖書館賣給財團蓋百貨公司。更早之前的清朝時,這裡剛好是「德慶溪」(和民族路平行的重要溪流)與從清水寺來的支流枋溪會合的低窪地,吳園水塘更曾是德慶溪的碼頭,它的的歷史最早可溯至荷治時期,為何斌宅邸的碼頭。

何斌是鄭成功福建南安同鄉,鄭芝龍舊部之子,在台灣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擔任商務工作,何斌後來逃往廈門為鄭成功攻台作準備,何斌是鄭家和荷蘭東印度公司錯綜複雜關係的一例。大概可以說鄭家和荷蘭東印度公司原本是商業夥伴,這種合作關係在鄭成功軍事失利,需要以台灣作為反攻基地後絕裂。




吳園背後現代化高樓建物的虎視眈眈倒影在水塘上。

吳園
吳園修復完成重新開放,看到孩提時代曾經登爬過的假山依然還在,非常感動...

吳園 公會堂

公會堂吳園
吳園巷,許多老人喜歡走這條魅力古巷穿越在民權路和民族路之間,就像我會不走大路,故意穿越吳園進入遠百,為的是暫時避開塵囂,享受生活中的悠然古意,這是住在舊城區的市民福利。

台南中西區古蹟
常見於古民宅的馬鞍式屋脊,是間維持原貌的私人古厝。

台南古蹟 吳園
華納威秀影城現代建築旁的公共"開放空間",和吳園古建築僅一牆之隔,如果不是光復後的亂拆亂賣,這地方應該是以前的人工溫泉水池。

台南住宿
老房子上的勳章飾,是隻蜜蜂,本來是家自行車行。這個街段大部份店面是服飾店,商圈屬性很難和自行車連上,其實遠百位置以前是市立圖書館和游泳池,學生出入頻繁,在這裡賣自行車很適宜。

台南市中西區住宿
已經被地下箱涵化的枋溪沿著公園路流向民族路,經過吳園在現在的遠東百貨注入德慶溪,吳園最風光的時候曾建有小碼頭。從公園路民權路口向遠百看下去,亦即順者枋溪流向德慶溪的方向,可看出地勢下沈。

台南市民族路店面出租
吳園後老厝,二戰期間美機掃射在外牆上留下的彈痕,雖然台灣當時是殖民地,美軍在台南的空襲毫不留情,受創慘烈。


1 則留言:

  1. 有彈痕喔!?~我沒注意到....改天去看看!!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