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五條港 古庶民生活


五條港
石碑上的 five channels 道出了五條港在清代是運河區的歷史。

五條港
五條港區核心-水仙宮市場前的老房子。水仙宮市場是府城最具歷史的菜市場,裡頭的店攤格局、市集氣氛以及所販賣的食品極富古庶民情趣。

五條港

五條港
水仙宮前廟埕如今是熱鬧滾滾的菜市仔,我曾為在日治時期間失去中殿和後殿的水仙宮感到惋惜難過,這天在空間窘迫的廟前站了一會兒,看到許多行色匆匆買菜的婦女們經過廟殿前都不忘記停下腳步向水仙尊王膜拜請安後再快步離去,繼續她們充滿挑戰的買菜任務...能安身在人來人往的市場裡,雖然空間窄促,或許對神明和信徒來說都是另一種幸福罷...

五條港水仙宮
水仙宮市場的下午市也很熱絡,許多台南人習慣下午來這裡挑鮮魚。


位於水仙宮市場內的景福祠看似小廟,卻是台南市唯一列級古蹟的土地公廟,兩百年前,廟前道路(普濟街)是人聲鼎沸的碼頭街市,而正對景福祠的巷子當年是「佛頭港」港道。立於巷口的景福祠石坊處,當年可是水波鄰鄰,地貌變化讓人驚嘆!

"五條港" 意思是五條可行船的水道,和赤崁樓、孔子廟等鼎鼎大名的古蹟不同,台南五條港歷史園區是 "庶民" 古蹟區,五條港是探討祖先在清朝二百年期間生活型態很好的古區,著名的台南小吃擔仔麵即發源在五條港。這個珍貴的 "庶民" 古蹟區在史上最大烏龍工程, 前前市長留下來的大爛攤 海安路地下街工程中遭受到難以彌補的浩劫破壞。

五條港
五條港神農街, 台南最完整的古街。

台南五條港神農街
永川大轎, 是間神轎店, 聽到裡面傳出老師傅的雕木聲時很舒服。

台南五條港
海安路拓寬後使得永安大轎意外成為精神上的神農街 "一號"。

五條港神農街
神農街裡有間非常具有古代原味的金華府,目前已由台南市政府發包整修中,神祗暫祀於對面古厝。2009/3/03

五條港神農街
神農街當年是商務繁盛的進出口街,祖先所蓋的二層樓 "店屋",一樓是店面,二樓是倉庫,平常用柵門擋住出入口 。

五條港神農街
老街上好奇拍照的觀光客川流不息,不知老街居民衣服要掛那兒晾。

五條港神農街

五條港看西街教會
位於五條港歷史園區的看西街教會,仿英國聖保羅大教堂於1955年重建,氣勢雄偉。這個西方建物在五條港區看起來有點突兀,宣教初期曾遭受附近居民激烈排斥,可說是和台南開拓史息息相闗,當年它是英國傳教士馬雅各來台灣所設的第一個教會,前面是禮拜堂,後面是醫院,馬雅各後來在水仙宮的排擠下出走高雄旗后。

五條港看西街教會
禮拜前和教徒打招呼寒喧的牧師露出陽光笑容。

五條港看西街教會
記錄著五條港歷史的老牆

長老教會信徒們直到七十年後,於1939年重新於看西街附近設立看西街教會,並於1955年成重建禮拜堂。看西街教會現在是太平境教會的分支,積極參予五條港的文化事務,水仙宮的宗教地位相較於前清全盛時期,則已大不如前。教會前的道路昔日稱"南河街",為五條港水道淤積後所成的街道,光復後被改名和其歷史無關的和平街。

五條港的名字別為:安海港、佛頭港、南勢港、南河港、新港墘港。昔日的通商水道早已淤積陸化成地,現在上面的道路分別是民生路、民族路、民權路、和平街...

由於長期漠視本土歷史,連我這老台南人都是在最近兩年來才知道那一帶就是所謂的五條港。有人質疑路名街名叫什麼有那麼重要嗎? 台南經驗告訴我們,無關歷史的八股路名絕對會斬斷居民生活中和歷史的連結。


18 則留言:

  1. 當我看到水仙宮內部時,覺得好古老,所以也是對於它被美軍轟炸後,日人又..感到惋惜, 景福祠雖貴為古蹟,不也没落了嗎?

    聽說,一.神農街的房子之所以保存至今,原因之一,兩間房子共 用一面牆,要改建不易,反而保存下來...
    二.以前貨物是直接吊上二樓,一樓的門(或有的側門)蓋得很小,這樣小偷不容易把貨搬出去..

    回覆刪除
  2. P.S.前幾年某夜晚,在金華府前拍照留念,氣氛很像~鬼屋(別誤會,意思是很有古意,很喜歡),希望整修後,不要太新,怕全無古意,可惜了,不過,當然古蹟翻新是必要的,否則後人更看不到,而且翻新表示有~經費嘛(或香火旺嘍)...只是希望~保持原味..

    回覆刪除
  3. >一樓的門(或有的側門)蓋得很小,這樣小偷不容易把貨搬出去..
    不知道屋主自己要搬會不會麻煩,聽起來好像清朝時小偷很多,
    難怪國父要革命推翻腐敗的滿清…
    不過我常訥悶為何滿清時蓋的這排房子比光復後蓋的學校建築還耐久

    金華府已在今年舊曆年初整修好,我也是懷念以前像荒山古廟,
    不過不整修會垮

    水仙宮啊!唉,賣菜的都賣到三川殿了
    老照片裡水仙宮是有廟埕的,1895年洪芋頭就在那賣起擔仔麵

    回覆刪除
  4. 我有存檔一張水仙宮很老的黑白照是三進的,而且前面還没有市場,大家都是穿"古裝"吔(可是没看到洪芋頭..哈哈),也看過一張彩色的水仙宮照片,是中間有採光的(那是稱為~拜殿嗎?)

    每次經過西門路洪芋頭的店..很自然的,很市儈的..想到12根金條...哈哈

    好險我還有一張金華府的"舊照",而且還是晚上呢...真高興

    回覆刪除
  5. 市府對重現五條港很積極,卻唯獨對水仙宮無動作,很訥悶。

    連金條的故事都知道真厲害。那地點古稱大西門腳,
    是看西街、長樂街和宮後街的匯集口,是進入五條港區的門戶,
    買得很划算。

    回覆刪除
  6. ~~聽起來好像清朝時小偷很多,
    難怪國父要革命推翻腐敗的滿清…

    道光 台灣道台的姚瑩說,台灣大患有三:
    盜賊、械鬥、謀逆

    道光年間,廈門地區有一首流傳的~勸人莫過台灣歌:

    在厝無路,計較東都,欠缺船費,典田賣租。
    倖倖而來,威如猛虎,妻子眼淚,不思回顧。
    直至海墘,從省偷渡,不怕船小,生死天數。
    自帶乾糧,蕃薯菜脯,十人上船,九人會吐。
    乞水洗(應寫為”手”部,打不出來)口,舵公發怒,托天庇佑,緊到東都。
    乘夜上山,搜尋無路,遇賊相逢,剝去衫褲。
    不知東北,暫宿山埔,等待天光,行上幾步。
    要尋親戚,跋涉路途,無錢通寄,心酸如醋。
    拋妻離子,乃是何故,欲求財利,以此來都。

    演變成台灣~羅漢腳很多, 也有一些新的問題產生

    還是有的没聽過,算你厲害, 所以請你還是要繼續...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補上這段
    姚瑩是清領時期少見的好官,他的話可信度很高。
    不過我覺得要說服台灣人相信他的祖先就是姚瑩所描述的那付德性
    可能還是有面子上的困難
    (潮起潮落裡我才說高俊明坦然面對高長伯是睹徒那段很不簡單)

    回覆刪除
  8. 去過幾次台南市,有件事很納悶,
    那就是, 在海安路民權路中正路那一帶為什麼有那麼多傳統市場?
    水仙宮市場,康樂市場(沙卡里巴),西門市場,永樂市場,位置都非常接近.
    有人知道原因嗎?

    回覆刪除
  9. 因吳園那邊發言數量多,搬過來疏散一下
    > 水仙宮市場,康樂市場(沙卡里巴),西門市場,永樂市場,
    > 位置都非常接近 有人知道原因嗎?
    沙卡里巴屬性不是菜市場
    永樂市場和水仙宮市場連在一起

    日治時期日本人習慣去西市場
    正興街入口進去那排當時都是賣日本進口食品(類似南北貨)
    另外西市場是"卸賣市場",即現在所說的批發市場
    所以西市場有另外的顧客群
    (以後不要再問菜市場的問題,免得平白被人數落年紀太輕)

    回覆刪除
  10. 怎麼這麼說呢,我没有特別的意思啦,
    還是跟花生醬說聲 對不起,花生醬...
    原諒我心直口快...

    回覆刪除
  11. 金條的故事?可以說明一下嗎?很好奇說....

    回覆刪除
  12. 真是自己太多嘴了,所以狐狸先生才要我回覆...

    話說清朝末年洪芋頭以撐小船運搬貨物為生,那時水仙宮附近還有水陸碼頭,貨物由安平運達後,可由小船駁運再轉至城內,每遇風雨季節,船舶往來稀少,即進入淡季.洪芋頭平日收入不多,一到淡季更是入不敷出,洪母本出身大戶人家,拿手烹調肉燥拌麵,常以此分享諸親友...

    洪便以此糊口兼貼補家用,挑了一擔麵到水仙宮前擺賣.結果一炮而紅,尤其一到夜晚,食客更多,於是掛上一盞小燈籠,寫上"度小月"三字,意思只是度小月(淡季)而已,及五條淤塞,改專賣擔仔麵為生,名氣愈來愈大.後用12根金條買了現在西門路店面,因其位在大西門城門口,又在水仙宮(三郊總部)附近,所以狐狸先生說,12根金條不算貴,(可能他從小看金條看習慣了吧..哈哈)

    洪芋頭於日據時,將其絶活傳其二個兒子,原本合開一店,光復後,兄弟分家,仍以"度小月"為招牌..

    這樣回覆可以嗎?? 二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體投地
      我忘記說一百字就可以了

      刪除
  13. 剛剛查資料發現,莫名其妙被殺的施水環,就是住在看西街教會附近神農街這一帶,信奉基督教的施家在女兒遇害以後就離開這個傷心地,她的家書裡提到的媽媽與姐姐也都已經辭世,據說家人過得都不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悲傷的故事,看了心肝會痛。

      刪除
  14. 無關歷史的八股路名絕對會斬斷居民生活中和歷史的連結
    狐狸大大講得太好了~~舊街道名才能連結歷史&傳承文化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