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北極殿


台南住宿 中西區民權路
位於民權路上,台南人俗稱「上帝廟」的北極殿西側古巷,麻糬巷的盡頭就是天壇(天公廟),北極殿位於鷲嶺北坡,小巷的坡度顯示了鷲嶺的地形。走上巷道一半回頭看,右邊花旗銀行大廳彷彿變成了地下室。

北極殿和天壇的後殿只隔了一條小巷,各自主祀玄天上帝和玉皇大帝,兩間廟這麼近會不會打架? 清治時期鄰近廟宇之間有所謂「聯境」組織,兼負民防任務。兩間廟宇同屬「中和境」,北極殿為主廟。按照海角七號的對白,大家都是一家人,逢慶典時還會互相奧援捧場。

中和境最初稱作「二十一境」,乃是由二一十間廟宇組成,是府城廟宇聯境中最大的。但經過日治時期的都市計劃拆除以及二戰空襲炸毀後只八間存續下來,數字變化透露了廟宇折損的慘烈程度。二十一境後來改稱「
中和境」,從名單看來,我猜它的意義可能是指台南中區廟宇所組成。


位於台南最早市街的黑柱廟宇北極殿

台南古蹟導覽 北極殿
北極殿是創建於明鄭時期的廟宇,歷史悠久,所在的民權路段為台灣最早市街,隨著歷次都市計劃實施,道路拓寬被迫往內縮,前殿因而須以騎樓改建。

台南古蹟 大上帝廟
對看牆的龍雕。照古規矩,參拜者乃是右進左出,也就是龍進虎出,現代的廟宇大都未硬性要求。

北極殿
主祀玄天上帝的北極殿給人第一印象,就是比平常廟宇使用了更多的黑色,例如廟門、柱子…。原來玄天上帝乃北方之神屬水,在陰陽五行中所對應的顏色是黑色。

台南古蹟北極殿
潘麗水大師的作品

台南古蹟北極殿
臘月二十送神關廟門

台南古蹟北極殿

寧靖王朱術桂威靈赫奕
寧靖王朱術桂所賜的匾「威靈赫奕」,這是台灣為數甚少的明代匾額,可見這廟有多老。玄天上帝在明朝時乃鎮邦護國武神,是明鄭時期台灣最重要的神祇,這是北極殿「官建廟宇」身份的由來,後來有所謂「玄天上帝為屠宰業的守護神」之說,其實是滿清的刻意貶抑,是政治干擾宗教的一個例子。

台南古蹟巡禮 鷲嶺
北極殿從前殿到後殿,地勢愈高,後殿已是鷲嶺之頂,廟內可看到頌揚地點優越性的的古匾額。北極殿距離吳園大概只百多公尺,從鷲嶺到德慶溪,府城地形在這一帶起伏明顯。

台南古蹟介紹 北極殿
匾額左邊,笑臉造型的「憨番扛樑」

台南古蹟導覽 鷲嶺
懸掛於後殿前,前清嘉慶年間信士所贈的匾額,舊時鷲嶺在府城人心中的份量已經很難從現在的地貌去想像。

潘麗水彩繪作品
歷史悠久的北極殿不只擁有許多珍貴古文物,照片是鐘鼓下傳統彩繪大師潘麗水的壁繪作品。

潘麗水彩繪作品

台南古蹟北極殿
數位相機補拍,脊飾上的福祿夀三仙,福星懷抱的嬰孩手中竟然拿著國旗。

2 則留言:

  1. 首先,謝謝你的回答,車子經過時,看到石柱,再次確認小西門的位置了,今再訪北極殿,經詢問,國旗已自行消失,廟內人員很熱心的介紹,聊了近兩小時,收獲良多(限於篇幅..哈哈),另外,不知總趕宮這次整修,是否會將國旗拿下?希望不要,這也是一種特殊的景觀,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就古蹟角度,脊飾插國旗有不少爭議。
    整修完成的新美街小關帝廟脊飾好像也偷插上小國旗。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