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發現山上社區

這個面積小,人口也少的台南鄉村,除了是水源地和外役監獄所在外,沒什麼大名氣,自從小學時校外教學來過山上水源地後,這幾乎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踏入這個鄉村內部。

台南市山上區
伴隨坡度變化的山上村

台南市山上區
是個保有許多舊日樣貌的農村

台南市山上區天主教會
非常不可思議出現在這古老聚落的天主教會黑瓦日式房子。

台南市山上區
這天經過山上社區入口,看到轉角熱鬧的聚集了一群人,正忙著馬賽克拼貼彩繪工事。參予的人群裡大部份是老人,以及來逗熱鬧的孩童。

其實您可以稱呼這裡為山仔頂、山上村或山上社區,掛上「社區」意味著凝聚力和自我認同。

台南市山上區
人群散去,剩下這對阿公阿嬤,很讓我感動的畫面。或許您也和我一樣聯想到這是社區營造的力量罷!?

是否在你我記憶裡,曾經有很長的時間,台灣許多鄉鎮居民常覺得自己所在是鳥不生蛋,乏善可陳的地方,對家鄉歷史缺乏了解也缺乏自信,好像整個台灣只有台北是個好地方。

這種現像自1994年陳其南教授在文建會(當時好像是顧問或副主委)提倡「社區總體營造」新概念之後,開始有了改變。這個從台灣各個小地方推動開的文化建設運動不只凝聚起台灣人的社區意識,激發對自己社區的關聯感和熱情,並逐漸擴散成為對台灣土地的認同和文化自信。

擁有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學位的陳其南年輕時曾在蘭嶼教書,是位我很敬佩的學者,台灣社區營造在他於2004~2005年間擔任文建會主委時推向高峰,許多停滯凋落的老社區重現特色,拾回生氣和自信。如果您不太清楚文建會以前是做什麼樣的事情,可試著回顧這個台灣史上影響最深遠的基層文化運動。

台南市山上區
我很喜歡的社區協力溫馨畫面,小孩和狗狗們都出來參一腳。彩繪上的作物應該是甘蔗,曾經是山上村的重要農作,雖然我尚未發現他們的甘蔗田在那裡,下回會先買包村民自豪的黑糖回來嚐嚐。


5 則留言:

  1. 記得高三那時參加個什麼全國性的活動,在南部,
    第一次見到綠制服的北一女學生.
    在下只是個南部二流高中的學生,
    看到她們真的有"高級人種"的錯覺.
    呵呵呵.

    回覆刪除
  2. 第三張照片的天主堂是以前田媽媽的娘家.田媽媽是紀錄片"牽阮的手"片中的女主角,她的父親是以前日本時代山上鄉的村長.想要知道更多田媽媽的故事和台灣的歷史可以去看這部片,保證不會後悔!

    回覆刪除
  3. TN(天哪)有這層連結關係
    原來田俊秀是田孟淑父親,太驚奇了
    田俊秀當時公職是山上庄役場"助役"
    (相當於副鄉長或主秘)
    那電影有在這裡拍嗎

    回覆刪除
  4. 有的,田媽媽帶著鏡頭回到五十多年來未曾踏入的娘家前,欲入無門...感傷地在庄內街上走著,好像有走過您拍的第一張和第二張照片的場景.片中許多故事場景就發生在她的故鄉---山上鄉.

    採訪田朝明田孟淑夫妻的影片,就是ㄧ部台灣六十年來民主過程的珍貴記錄片,這部由無米樂導演費時五年嘔心瀝血所拍攝的影片,絕對值得所有珍愛台灣的人觀賞支持.

    回覆刪除
  5. 這幾棟都在山上村沒落的舊街上
    田宅賣給教會其實算不錯的結果
    賣給私人的話就不方便進去了
    這個教會一個禮拜內應該至少有一天開放
    只是還找不到人問是那天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