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行動派官僚 蔣元樞


蔣元樞,江蘇常熟人,乾隆時期的台灣知府,接官亭和風神廟是他在任時蓋的。(接官亭和風神廟)

台灣四百年歷史裡,過去的歷史課本只喜歡提短暫三十年的明鄭,對於 "腐敗滿清" 長達二百年這部份則刻意隱略,只有在須要淡化日本人的基礎建設時才趕緊搬出劉銘傳的火車頭敷衍一番。

隨著走過台南一處處的古蹟, 幾乎都有這人的名字, 才發現蔣元樞在台灣期間不只建燈塔、辦學堂書院…更完成府城俗稱的 "七寺八廟",幾乎涵蓋府城的代表性廟宇(例如堪稱經典代表作的祀典武廟)。似乎這位先生對建築美學有相當高的期許,才給我們留下這麼多珍貴文化遺產。

蔣元樞37歲來台灣, 他只活到43歲, 但在台灣短短三四年間做了很多事。蔣對台灣的貢獻除了建設(連澎湖西嶼古燈塔都是他興建的),最重要的是他所留下來的記錄性著作,包括 "台郡各建築圖說",接官亭建物格局圖,就是蔣留下來的珍貴資料。

這樣一位令人驚嘆的高效率行動派,很可惜,"蔣元樞" 這名字竟然從未出現在我學生時期的歷史課本裡。

蔣元樞 三官廟
7/19/2009 台南忠義路上的三官廟是蔣元樞任官時的府邸,蔣元樞卸任後改成「蔣公生祠」,三官廟已翻成新廟,古味不再,和幼時印象完全不同,失望中意外得知這塊「蔣公生祠」,蔣元樞的長生祿位也還保留著。

台灣知府蔣元樞
祀典武廟觀音廳蔣元樞所題匾額:天地同流。匾額所在就是蔣元樞捐俸所製作,贈給府城廟宇的三尊觀音神像之一。

台灣知府蔣元樞
落款為「台灣府事虞山蔣元樞敬書」,查了一下,虞山是蔣的故鄉,現在仍保有蔣元樞墓園。

接官亭蔣元樞
蔣元樞捐薪水鑄造的銅鼎,是大天后宮的香爐,被稱為「蔣公鼎」。蔣元樞在台任官期間多次捐俸建廟修廟,是他生平最傳奇的部份。

馬公廟蔣元樞
蔣元樞在馬公廟的「觀其所感」

風神廟蔣元樞
在五條港風神廟裡和廟公談到蔣元樞,他第一句話是:「接官亭石坊是蔣元樞捐薪水造的。」風神廟裡原本有一尊蔣元樞塑像,廟公哀怨的說第二次被其他廟宇「搶走」後佚失,不知去向,如今只餘這張相片掛在牆上。

8 則留言:

  1. 兄台,跟您補充一點關於這位"蔣公"的事跡,蔣元樞非常喜歡喜鵲,他曾經自大陸運了大量的喜鵲過來,野放在台灣,當然當時的台灣主要指的是嘉南、高屏,使得原本只有樹鵲而無喜鵲的台灣,自此有了喜鵲這種留鳥,也因為在台灣喜鵲有個別名,別稱蔣鵲,以上報告,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2. Hi, 喜鵲的引入者有兩種說法,另一說法是蔣毓英。寫這篇時因不確定何者正確,沒有寫入這部份。非常謝謝你的補充,讓讀者對蔣元樞多一分了解。

    回覆刪除
  3. 台灣古蹟第三集提到~傳說三官廟是蔣生前的家祠,清廷認為...
    在廟口說書提到~蔣離台後,百姓把他的別舘改建成"原知府蔣元樞之生祠",因與體制不合,被禁,改為"三官大帝" (另提到,一.祿位仍在大天后宮的聖父母廳? 二.蔣元樞離台後,在江蘇常熟老家蓋"燕園",目前已恢復歷史原貌,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所以從那塊「蔣公生祠」碑看來,應該後者是對的嘍..
    後者也有提到, 喜鵲是第一任知府蔣毓英自華南引入.好像是為了法華寺和開元寺(看到開元寺的故事,我還難過的...)

    回覆刪除
  4. 蔣公生祠是否僭越,這部份我沒有概念。
    我發現蔣元樞在台當官只三四年,竟然做了那麼多事後很佩服他
    這樣的人在官場上很容易遭忌(讓別人很難混下去)

    很可惜這個人英年早逝,否則應該在歷史上有一席之地。

    請問開元寺的故事是什麼?

    回覆刪除
  5. 「蔣公生祠」這石匾是舊匾加新框嗎??少了些古意~~

    廟口說書提到~蔣元樞因抓拿不慧方丈(黃蘗寺主持,是蔣的好友,也是天地會頭目)所以取得百萬銀兩(天地會基金),並警告他要造橋修路..就是做好事啦..可能是因為這樣,才會做了約十二項大建設...之前我看到"捐俸.."覺得他好偉大,雖然有天地會基金一說,還是很佩服他短時間內,做這麼多事(好險還有刻石碑)

    話說鄭經帶兵在中國南方似乎可以逆轉勝,軍隊人數甚至超過鄭成功,但最後還是回台灣了,因心灰意冷,蓋了北園別舘,接了母親同住,不問政事,緃情花酒..所以開元寺,坐西朝東,不到一年鄭經就回天家了,臨前將鄭克臧交托給劉國軒..(陳永華被挑撥去職,抑鬱而死)隔天祖母要鄭克臧交出掌權的印信和配劍,交出後,一出北園大門,被蔡添一刀刺入腹中,再由鄭聰.鄭明.鄭智.鄭柔四位叔叔以木棒打死,
    當時鄭克臧雖年僅十八,平日由陳永華輔佐,口碑不錯,遇害後,夫人懷有身孕(陳永華三女,由鄭經配婚的)絶食七天身亡(年二十)
    故事中挑撥害人的是馮錫範, 也是鄭克塽的岳父~~~在廟口說書(書寫的較精彩,在此只能簡略說明)

    看來,你的部落格也是花了相當多時間和精神吔!第一次看到時,覺得你的"狂戀"取得真好(不知你現在後悔没?),我還得找時間慢慢閱讀~~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潑上這段
    若以好人壞人二分法來看,鄭成功是好人,
    但他卻是個性殘忍的人,因過被斬殺的鄭軍自己人不少
    若他看到自己孫子胡搞瞎搞以及降清時丟人現眼的窩囊相
    應該要覺得鄭家愧對那些為反清復明大旗而枉死的將士

    三官廟現在的樣子到處新ㄅㄧㄤ' ㄅㄧㄤ'
    蔣公子若看到三官廟現在的模樣應該會吐血

    狂戀太激情,所以副標才寫成"舊城四季"
    歷史畢竟不是我的專長,想說寫寫樹木就好比較輕鬆
    可是台南的樹木又都會扯上歷史

    回覆刪除
  7. 我看"狂戀"二字時,覺得很熱情,很有精神~ 但是,人往往在激情過後,回頭看似乎當初太...哈哈,可是我還是很喜歡你用這字眼,總比没熱情過好~~

    "歷史不是你的專長~",這會不會太客氣了啊,我真的覺得你知道很多..另外,請問那個殘餘的小北門古蹟,是放在哪啊??放的很有意境,卻又有點~隨意,會讓人擔心,怕不小心又損壞了..

    回覆刪除
  8. 小北門如今只剩一根柱樁在路口國中旁,沒有看頭。
    有興趣可從速邁樂加油站旁的自強街(大銃街)走到新美街(米街,
    這是以前人從小北門進城後常走的路徑之一。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