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台南孔廟2

延續自 即使不是全台首學

台南一級古蹟 孔廟
日治時期仍維持尊孔,甚至以「聖廟」稱呼孔廟,大正年間(1917)曾將孔廟建物解體重建,「解體重建」是日本延續古建物生命的一種手法。這個紀念碑已經有九十年歷史, 是當時台灣南部仕紳捐獻紀念碑,因為刻有捐獻者姓名金額,光復後得已逃過拆除,是孔廟內唯一留下的日式痕跡。


樂鐘上字跡非常清晰的「道光二十九年桂月」是1849年八月,就時間意義來說意謂著一百六十年前。

台南孔廟




在孔廟埕演唱的洋人樂團, 飄揚在孔廟的樂音不再只是古禮樂。小時孔廟給我的印象是古老肅穆的,變得有親和力是這幾年的事。

台南古蹟導覽孔廟
讓小朋友不再覺得孔廟很無聊,松鼠對提昇孔廟的親和力也很有貢獻...

台南古蹟導覽孔廟
巧遇被主人帶來扮石獅的西施。

代文
孔廟的大榕樹,路盡頭是孔廟後門西大成坊。

台南古蹟孔廟
生了病的百歲老榕,正由中興大學治療中,希望老樹能健康的活下去…

台南孔廟之旅
西大成坊以前很長的時間是關閉的,在孔廟和忠義國小之間的圍牆拆掉後敞開的西大成坊,不只使孔廟之旅動線流暢,更延伸視覺空間至美麗的武德殿和近年出土的小溪景觀。

台南古蹟 武德殿
美麗的小溪原是神社外苑的景觀,光復後被掩埋而消失好幾十年。

台南古蹟之旅 孔廟
孔廟的圍牆顏色有規定,這面牆和祀典武廟山牆我覺得是台南古蹟中最美的兩面牆,孔廟西牆由於週邊空間較寬敞,在夕陽下更能顯現出古樸優雅的韻味。

台南古蹟之旅孔廟
走在友愛街,古蹟就在身旁的感覺很舒服。

台南孔廟
高聳的南洋杉

台南古蹟孔廟
台南孔廟擁有非常好的景觀親和性,除了南側開闊空間,連國文課本裡討厭的口頭禪 "子曰" 石碑都成為拍照的取景點。對街還開了家 "子曰" 咖啡館。

台南古蹟孔廟
矗立於 "子曰" 石碑旁,身世如謎的炸彈,我幼時聽到的說法是二戰期間美機空襲投下的未爆彈,但最近的考証說法則指向是日治時期立於神社外苑的「戰勝祈願碑」, 不過當初府城民眾要不這麼掰,它那逃得過光復後的「去日」大拆除。無論如何,它都是戰爭遺跡。

台南住宿
在孔廟紅牆下埋首用功的一排人,他們不是在研讀論語,而是在下祺。

台南孔廟
屋頂修復,屋瓦須一片一片地覆疊,非常耗時耗工。屋瓦下比古法多了一層防水的鐵皮。

台南一級古蹟孔廟
完工後外貌

2 則留言:

  1. 我幾乎每次去孔廟都會看到那隻狗耶~~

    回覆刪除
  2. 那隻狗很老了,沒什麼活動力,
    年輕的狗可沒辦法如此讓人擺佈…
    還有,那隻狗是公的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