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府城隍廟三川殿

這是台南廟宇中我最喜歡的三川殿。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石獅
從基座「台南市濱町二丁目仁發石工場琢造」可知是日治時期的作品,母獅懷裡正哺乳著小獅,是個溫馨的石獅家庭。濱町二丁目是現在的保安路、南廠一帶。

台南古蹟導覽
大門右側窗檽(落地格子門), 生動精彩的木雕「水淹金山寺」。
台南古蹟巡禮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八仙過海」,兩邊窗檽木雕裡都有「憨番扛船」。


台南府城隍廟
前殿的對看堵不是一般常見的龍虎牆,而是吉祥的天官賜福。


另一邊是「招財進寶」,滿載元寶的手拉車。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前殿對看堵的裙堵,在府城隍廟看到以菊花為題材的可愛石刻蠻意外。事實上府城隍廟並無一般所說城隍廟的陰森,感覺上還頗陽光,它前殿的石刻裝飾是我走過的台南廟宇中最素雅生動的作品。

台南古蹟導覽 府城隍廟
梅花,府城隍廟後花園真的有一株老梅樹。

台南二級古蹟 府城隍廟

台南府城隍廟
手持旗幟和彩球的武將,按照說明牌,是以「旗球」同音喻意「祈求」。

台南二級古蹟 府城隍廟
手持戈戟和磬牌的武將,是以「戟磬」同音喻意「吉慶」,合構成「祈求吉慶」。我很喜歡三川步口旁的這些作品。

台南二級古蹟 台灣府城隍廟
已經退休的神龕背景上,以彩繪形式表現的「祈求吉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