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在古廟裡上課 陳德聚堂


台南三級古蹟陳德聚堂
我真的在古廟裡上過課,乃因以前古厝出租給補習班。它其實不算是廟,所以能維持清淨的氣氛。它就是始建於明鄭時期的陳德聚堂,是鄭成功部將陳澤之府邸。

台南古蹟陳德聚堂
由於不在大馬路邊,遊客稀少,陳德聚堂大部份時間大門緊閉。

台南三級古蹟陳德聚堂
陳德聚堂左後方是台南電信局(日治時期為郵便局編制內),這個被美軍視為首要空襲目標的鄰居使得它在太平洋戰爭期間遭受池魚之殃,一半建物受損。

以前在裡頭補英文,我印象最深的是桌子旁的朱紅圓柱和古廟的神秘感,現在整理好了,昔非今比,何況又藏有少年回憶,是最讓我感動的古建物之一。

台南古蹟 陳德聚堂
以前補習的地方就在這裡...

陳德聚堂
屋頂上的「憨番扛樑」,不知道我以前在這兒補習時這老兄是否已經在上面監視有沒有學生打瞌睡...

台南古蹟 陳德聚堂
八卦門

台南古蹟 陳德聚堂

台南古蹟之旅 陳德聚堂
在這裡可以欣賞到沒有華麗脊飾的單純燕尾脊



台南美食
陳德聚堂前方永福路上的老房子,樓上一度曾作為餐廳使用。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
分裂成新舊兩半的老房子

台南中西區全美戲院
陳德聚堂離全美戲院(李安母校)很近,全美戲院當年是很受學生歡迎的兩片二輪戲院,李安的成就使它沾上故事性。

舊永瑞珍喜餅
這家台南著名的傳統喜餅店,店內既無裝潢,也從不刻意作行銷。

更新: 2009/3/15 2008/4/29


22 則留言:

  1. 偶然造訪到此網站,真是驚艷。
    版主謙虛有禮,沒什麼火氣,一點也不像狐狸,倒像是梅花鹿,哈哈。
    我也是台南一中畢業的,現在在台北上班,說不定我們是相差不太遠的前後期。

    回覆刪除
  2. 我離開台南已經超過四十年了,今年起因緣際會擔任了陳德聚堂的管理員之一,也感受到府城故鄉的召喚。看到這篇文章說版主高中時代曾在陳德聚堂補習英文。身為管理員,不免大為好奇,願聞其詳。(那也是「古都戲院」的時代嗎?)

    回覆刪除
  3. 陳兄,

    當初希望吸引小學生來看才取了這童話裡的角色名字…

    補習班和古都戲院的前後關係我不清楚
    事實上連補習班的記憶都是很模糊的
    就像有奎樓幼稚園的朋友記不得奎樓的位置

    直到有次遇到八十幾歲的老主委
    他証實的確曾租過補習用
    也才了解維持這古蹟背後的困難

    您是宗族後人罷

    回覆刪除
  4. 忍不住雞婆一下...

    陳先生,想提醒您, 狡猾狐狸一點也不像梅花鹿哦!
    他不但狡猾,而且有自己的堅持哦~~

    回覆刪除
  5. 以前有個男同事結婚,新娘是台南人。
    同事送大家的喜餅是岳家指定的,某台南老店牌子。
    同事有些小小抱怨,說這個這個老店一點折扣都沒有,
    價錢就是買幾盒就是單價乘以盒數。
    忘記是不是這家老店。

    回覆刪除
  6. 住小北的胖大2011年7月10日 上午9:56

    高中時期的宏達補習班也租過這裡停車
    這兒陪伴我度過很多年
    好懷念的地方
    很喜歡它的感覺

    花生老兄說的就是舊永瑞珍沒錯
    這是老闆的堅持
    也是百年老店之所以能維持百年的因素之一吧
    生意本來就是你情我願
    至少它是料好實在
    我家老闆娘現在還是常買他的烏豆沙大餅解饞呢

    回覆刪除
  7. 胖大
    印象裡好像店名是三個字,但我不敢100%確定是這家.
    您說料好實在,這個我倒是記得很清楚,
    因為分量真的很紮實,吃沒多少就飽了.

    回覆刪除
  8. >>>>>>C 提到.......忍不住雞婆一下...
    陳先生,想提醒您, 狡猾狐狸一點也不像梅花鹿哦!
    他不但狡猾,而且有自己的堅持哦~~ >>>>>>

    C小姐:
    不要嚇到新朋友了~~
    也給狐大留點面子咩
    就說版主是個有所堅持的溫馴偽梅花鹿吧~~

    回覆刪除
  9. 你們倆可真不會錯過消遺我的機會
    謙虛有禮是很公道的公道話

    從板上回應發現補習班是許多人共同的少年回憶
    這大概是台灣獨有的現象
    那家宏達好像不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當時.我也曾在宏達補習過.宏達是沒有了..不過他們現在在中山路某棟大樓有開補習班

      刪除
    2. 宏達還在開喔 太厲害了

      刪除
  10. 小時候住高雄市,那時候高雄有兩大升高中補習班,一是建志,另一個叫力行,重考班的學生多到補習班要雇幾輛遊覽車,載重考班的學生每日往返補習班及高雄縣屏東等地。
    當年那幾個離開公立學校投資開補習班的老師,現在應該也有不少錢,安享晚年了。

    回覆刪除
  11. 我一直以為您小時是住台南,原來是高雄
    那您怎麼會跟著我們狂戀台南呢
    真是太辛苦您了…

    回覆刪除
  12. 有人說補習班很好賺,
    我看我兒時那時的升學補習班(升高中大學)才真的削翻了。
    學生來源不虞匱乏(因為那時每個家庭的小孩還算多),
    然後管教上也不必太顧忌,打就對了,以前又不流行爆料。
    那時候當老師還真的是件挺威風的事,
    看著底下一大群理著小平頭的學生,就像部隊裡菜逼八的新兵,
    讓人就是想修理一下。


    風水輪流轉,現在是升研究所和公職補習班當道了~~

    回覆刪除
  13. 我們稱為陳氏宗祠,印象中補習班名稱是南楓補習班,我也在這裡補過英文,旁邊小巷通宏達補習班後門。

    回覆刪除
  14. 謝謝Stanley兄告知是南楓部落格,再請教大約是那個年代?
    狐狸兄這個部落太有文化價值了,我己轉告一位出身台南,極富"狸"想性的出版者,再來就看緣份了.
    在下即是本篇7月8日之首位留言者,此後改稱YC吧

    回覆刪除
  15. 對不起,寫錯了,是"南楓補習班"

    回覆刪除
  16. 多謝陳兄毋甘嫌,的確是要隨緣。

    回覆刪除
  17. 66年我在陳氏宗祠補習英語數學,63年南楓補習班就向國小畢業班招生,不過那時候尚未補習,無法確認是否在陳氏宗祠上課,但是可能性很高。

    回覆刪除
  18. 謝謝Stanley兄見告。

    回覆刪除
  19. 民國62年,我國中一年級暑假在南楓補過英文數學.英文老師的名字我忘了,數學老師的名字叫陳梅村.兩位老師都很親切,講解也很清楚.學生一班不到十個(招生並不順利),在兩旁的小房間上課,一人一個座位,桌椅合一,師生間互動很好.後來好像因為學生不多就沒有再開國中班了.
    民國65年,我高中一年級在此補英文,是南一中蔡老師任教.在正廳前上課,黑板朝內,學生看向祠堂門口和一般補習班非常不一樣,有點克難,有點像作家王鼎鈞筆下,戰爭下流亡學生的感覺.蔡老師上課唱作俱佳令人獲益匪淺,那是令人懷念的高中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有點像作家王鼎鈞筆下,戰爭下流亡學生的感覺.
      這句形容得太好了!
      陳德聚堂修復後,管委會曾希望出租左右廂房,但未獲准
      (之前都是靠租金維持)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