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大井頭


「大井頭」這個位在台南全美戲院北側的古地名,它最重要的歷史意義乃為台江內海淤積,海岸線西移前最早的渡頭, 可惜「大井頭」的古井現在已經隱入路面下,只剩下台南市政府立的說明碑。

大井頭東側市街是荷蘭人向赤嵌社平埔族人購地所建,是荷蘭人在台南開闢的第一條市街, 叫「普羅民遮街」, 為僅次於安平延平街的台灣第二街,也是荷治時期台南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一直到我小學時,都還是台南市的重要商業街道。從清朝時期所繪的府城地圖顯示它正好是府城的東西向「中線」。

可惜這條街在二戰後被改名為"民權路",變成和府城歷史完全脫節的三民主義路名。台灣光復後很多城市的街名被以三民主義、八德或者大陸省名重新命名,對本土歷史傳承和溯源造成嚴重傷害。

台南中西區住宿旅館飯店
從大井頭遺址碑看下去的「大井頭街」, 可感受地勢下沈。這裡以前是繁榮的「布街」, 我有個交情很好的小學同學家是這條街布行,七八個孩子全靠布行生意餵養栽培,我常去他家享受大家庭的熱鬧氣氛,如今看著布行蕭條凋零,甚至同學家的老房子也人去樓空,是難以面對的空寂。

路盡頭即清初的海岸線,再過去不遠即為台江內海陸浮後,五條港時期的重要商業據點水仙宮市場。

大井頭街 台南中西區住宿旅館飯店
大井頭街老房子

大井頭老房子
8/22/2010

十三舖街 大井頭
十三舖街 9/22/2010

大井頭民權路
老板病後未能再繼續經營的布行,人去樓空,只留下主人姓氏。

大井頭老房子
武館街

大井頭老房子
10/24/2010 發現這間老房子的改變了嗎?

大井頭老房子
內宮後街(不是以前電視廣告那家要蓋大學的牛肉麵)

台南古蹟旅遊大井頭
內南河街。古時跨越西門城的同一條路,咱祖先習慣把城內路段冠上「內」字,城外路段冠上「外」字,「外南河街」就是西門外洪芋頭店旁到長老教會看西街教會那條"和平街"。

台南中西區全美戲院
緊鄰大井頭的全美戲院是當年是很受學生歡迎的兩片二輪戲院,李安的成就使它沾上故事性。全美戲院前的道路日治時期叫大宮町,光復後改名「永福路」,紀念對象為在1895年戰爭中招募廣勇來台誓死抗日卻在日軍兵臨府城前夕獨自落跑,留下一片驚恐混亂的廣西名將劉永福。

台南住宿
全美戲院所製作的李安海報,正對著大井頭,旁邊即普羅民遮街起點。(已於莫拉克颱風中被吹毀重新製作改版)

台南住宿
海報下方的牆壁,參差著新舊各式磚頭,是二戰空襲轟炸後的殘壁重建所致。

更新: 2009/3/15 2008/4/29



24 則留言:

  1. 狐狸大大:

    想請教您老台南人,可知民權路上王育德博士的老家在台南市那裏嗎聽說其父王汝禎是富商,有豪邸仍在民權路附近,不知你知否?

    回覆刪除
  2. 在上帝廟斜對面阿美飯店旁,可惜已改建,
    後院或許還在,但高牆阻隔難窺,
    後牆仍是老牆,可惜木門已改成鐵門。
    若是看葉老小說而來的人對目前景像會很失望。

    回覆刪除
  3. 可不可請問,是什麼故事啊?
    我對台南的故事,都很好奇~~

    回覆刪除
  4. 狐狸大大:
    謝謝解答,王家的故事,真令人感嘆!
    還有聽說台南在日本時代末期,還有一個歐(陽)清石的辯護士,昭和後期因東港事件被抓入台北刑務所,而後因美軍台北大轟炸而死於獄中,聽說其房屋位於戰後台南的府前街95號三樓房,不知現在在何處?

    回覆刪除
  5. 那排房子縱深很長
    我小學同學有住那邊的,房子中段都有個讓人羨慕的花園
    那排房子第二個特色是屋後的石厝巷

    葉老少年時常從石厝巷王家後門去找王育德
    沒讀過葉石濤的小說,只知片斷所

    王育德有個哥哥叫王育霖,是日治時期第一個台籍檢察官
    在二二八中被殺害,王育德便出走日本,後來成為台語學家

    歐清石的家我不清楚,若是府前路(一段)95號
    約在進福鱔魚麵錯對面,是棟二樓老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台南地方法院院長官邸!

      刪除
  6. 不經意中逛到了板主的部落格,發現板主對台南家鄉的歷史竟是如此的深入,讓我這在府城長大的旅外遊子對自己的家鄉又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對它更加的迷戀了。

    文中內南河街那張照片是我家耶!

    回覆刪除
  7. > 文中內南河街那張照片是我家耶!
    嗨 鄉親 還好我沒說你家房子壞話
    曾經家門前有小船經過,像威尼斯一樣
    很讓人嚮往的內南河街

    回覆刪除
  8. > 文中內南河街那張照片是我家耶!
    有間有歷史的家,好感性啊!

    剛好前幾天看清代城池圖時,
    才看到大井頭前有條河...
    我的想像力又開始了~~
    只能說台南真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9. 每次回台南都有無限感傷,往日繁華的民權路竟然落的如此落寞。
    家族在民權路布街經營了兩代的布行生意,經歷了它的起落。
    小時候民權路從西門路那頭算起到大井頭這端,兩旁店鋪幾乎都是布行,傍晚過後各家布行伙計整理貨物的畫面可是熱鬧!隨著時代變遷消費習慣的改變,不再有人要到布行剪布做衣服、窗簾了,它也就淹沒在時代洪流中。

    阿銘牛肉麵那個店面是我姨婆的家,小時候常去那裡玩,裡面那陡峭的木頭樓梯讓我印象深刻,常怕一個不小心沒走好就滾了下來。

    回覆刪除
  10. 看了鐘慶的述說,想到,
    如果台南能夠在"每條街"找到一位在地人解說,
    那會是多麼有情感又細緻的解說啊~~

    當然啦,在這麼"忙碌現實"的社會,
    要做這麼夢幻的事,是有它的困難之處啦...

    回覆刪除
  11. 看鐘慶談布街的昔日榮景很讓人唏噓,
    從門裡看和從門外看 真是不一樣的心情

    這條街地理位置不錯,
    有時真想不通會冷落至此

    這種共同原因導致的集體蕭條,大概只有透過整體規劃重新營造
    才能讓這條有很多典雅老房子的老街恢復熱絡罷

    回覆刪除
  12. 民權路要讓他活絡起來真的不容易,因為屋主多是早年經營布行有成生活條件都不錯,不是移民放任老屋不管,就是店鋪當車庫用也不願出租讓新的商業活動進來。久了也就落寞了。

    三十年前的民權路上早有當時所謂的奢侈消費如:牛排館(南台牛排館)、時尚髮廊(琦萱),這在當年可是紅極一時勒!

    民權路的現況讓我在這成長的小孩最感到難過的,從明清以來它曾經是歷史上的經濟要角,真想到會落寞成這樣,想到就會難過的想哭!唉!希望有能人可以改造規劃,讓它再發光發熱。

    回覆刪除
  13. 要不是因為~~
    屋主多是早年經營布行有成生活條件都不錯,都移民放任老屋不管,店鋪當車庫用也不願出租讓新的商業活動進來...
    也正因為如此,這些老屋才得以保存下來吧,

    好在那時的建材比清代時期好多了,棄之不理,還看得到外觀;看著奎樓書院及其他清代時期建築的老照片,不拆也難,維修難,保存更難...算是時代演變的一種感慨吧~~

    版主,您三不五時,都會再補充說明哦...看過之後,還真得再重新複習,不過,我之前真的對"內河南街"有疑問,為什麼加個"內",今天清楚了,謝謝!!

    回覆刪除
  14. 想說鐘慶來了,就把內外由來寫上去
    這是他家門前的歷史

    如果老市區的里長們都能像巴克禮公園之李仁慈
    那什麼都有可能

    回覆刪除
  15. 民權路上的"南台牛排館",當初在今阿銘牛肉麵的斜對面.....令人懷念的好滋味~現在的西餐廳也找不到那麼紮實的好味道了~
    PS.阿銘牛肉麵早期在草寮保西宮前,當時旁邊還有一間台南最早的泡沫紅茶店--祁門紅茶。(中正路的雙全紅茶,在當時還是在巷口擺紅茶攤的時候)

    回覆刪除
  16. 大大說的好,光復後的一堆罐頭路名對本土歷史傳承和溯源造成嚴重傷害,完全贊成大大的觀點!!

    回覆刪除
  17. 第五張照片.有「王」姓那家..目前也有在新美街三個店舖賣金銀紙.炮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任地社還是姓王嗎

      刪除
    2. 對啊.姓王沒錯.就我所知.除了新美街有三家是「他們」的..在其他地方也有.
      之所以說他們的.因為子孫太多了

      刪除
  18. 說實在.當初民權路有拓寬.但當地民眾反對預定的寬度.所以只能拓寬至目前的寬度.造成交通和停車的不便.加上沒有商店和小吃.所以夜晚比起民族路.可說是不熱鬧.
    記得在國中時候.在新美街和民權路交叉口.有賣木瓜牛乳店面.且提供二樓為讀書室.只要你在那裡讀到十點還是十一點時就會有點心.免費送上來.那時我還真的很期望那點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這段民權路歷史分享!

      刪除
    2. 如果當初葉廷珪在民國54年時不要拓寬民權路,應該會有更多有歷史性的建築物保存。那些拓寬老街的政客真是不應該!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