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其實很陽光的府城隍廟

如果您還很傳統的以為府城隍廟是間威嚴陰森的廟宇,可能你還沒進去過它那綠草如茵,充滿陽光的後花園。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後花園
老梅樹和涼亭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很陽光的左廂房壁飾

府城隍廟
許多人愛跟鬨,拿陰森來形容府城隍廟作文章,其實府城隍廟的主匾為前清同知台灣府事洪毓琛所書的:福佑善良,証明它的功能是佑民,何來陰森。

台南府城隍廟
創建於明鄭時期的資深官建廟宇,府城隍廟名稱中的 "府" 字代表其層級,台南成功路鴨母寮另有座縣城隍廟。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正式廟名是「台灣府城隍廟」,而不是「台南府城隍廟」。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光復後,很長一段時間府城隍廟的右護龍竟然出租作為雜貨鋪乾仔店使用。現在從外頭看古色古香的右護龍, 是在歷經長期作為店面不當使用後終還原古貌。

台南二級古蹟 府城隍廟
右護龍壁飾

台南府城隍廟
右護龍,現在作為古文物陳列室,很難想像那曾長期被作為雜貨店使用。

台南府城隍廟
看那簡單對稱的門栓多美!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台南古蹟巡禮 府城隍廟
府城隍廟裡充滿了豐富的宗教文物藝術美,極富參訪價值,裡頭的七爺八爺是我心目中最經典的造型。

台南古蹟巡禮 府城隍廟
換上新衣的七爺和甘爺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手拿菜刀貌似兇惡的八爺(左邊為柳爺)

台南府城隍廟
前殿上方角落「憨番扛廟角」裝飾
台南中西區古蹟 府城隍廟

台南古蹟介紹 府城隍廟
號稱府城三大名匾之一

台灣府城隍廟
在電子化時代已經很少使用的算盤,卻是城隍廟的制式裝飾,用以象徵神明計算世人功過。算盤上的「丁丑」年是日治時期的1937年,終戰前八年。贈送者陳江山是經商有成,後來買下歸園的台南詩人。這個算盤還不算大,府城隍廟裡還有個城隍爺出巡時用的更大算盤。

台灣府城隍廟

台灣府城隍廟
日治時期匾額「慈航濟世」,贈送者吳森玉先生,是當時台南著名醫生和重要仕紳。(參考楊天佑先生 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高砂町是現在的民權路一段,昭和12年為1937年,和算盤在同一年入廟。根據廟史,吳森玉先生是昭和9年倡議重修者之一,昭和12年夏完工,這是日期都集中在這一年的原因。

更新: 2009/3/12 2008/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