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府中街 孔廟商店街


台南古蹟孔廟
位於府中街口的泮宮石坊,我小時以為是屬於府中街的貞節牌坊,後來才知道是孔廟入口建築的一部份,乾隆年間知府蔣元樞重修孔廟時所建,日治時期因道路開闢而遷移至府中街口,使得泮宮石坊現在反而成為孔廟商店街的入口意象。

泮宮石坊和現在台南公園內的重道崇文坊外觀近似,比對時間發現泮宮石坊要早三十八年。
你一定要知道的蔣元樞



台南古蹟導覽 孔廟2009年3月
泮宮坊裡的府中街為始於清康熙的老街「柱仔行街」,可惜再造後的老街和台灣古文化的連結並不多,府中街如今性質為孔廟前商店街。

三月春的莿桐花巷是它最美的時節,莿桐花是台灣原生植物,古時原住民習以莿桐花開花落作為季節指標,康熙年間的台灣知縣孫元衡曾形容莿桐花「色紅如火」,並提到府城又稱「莿桐城」,可見舊時府城之春有多美。

莿桐花給我的第一印象真的是「色紅如火」,美得震撼,台灣其實並不只台南才有莿桐的漂亮身影,甚至有直接以其為地名的鄉鎮(雲林莿桐),莿桐花是平埔族文化裡的代表花卉,可惜無緣作為國花。

台南府中街 摜籃假燒金
曾經被李登輝用來形容宋楚瑜的「摜籃仔假燒金」,這句聽來十分逗趣的台灣俗諺就發源於府中街咖啡館後方巷弄裡一間已經消失的呂祖廟。

台南府中街咖啡美食
是家咖啡館...

台南咖啡美食

台南小吃美食

台南住宿
7/26/2009 它不是成大榕園那種「名樹」,只是孔廟旁街道一棵路樹。從我孩時有印象起就已經有它的存在,樹下的童裝店和小吃店也都經營了很久,是台南鬧區裡一塊不隨年輪而轉的角落,使得這棵緊貼街屋的鳳凰樹得以繼續佇立於路口。又到鳳凰花開時節,很高興看到它依然健康地綻放出燦爛火紅的鳳凰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